接触水产品也可引发皮肤病

2008-01-03 00:00:00 来源:

  其实,这是由于手指皮肤受到了水产品中的细菌感染而引发了类丹毒。类丹毒的病原菌是红斑丹毒丝菌,也叫猪丹毒杆菌,是一种纤细略带弯曲的革兰氏阳性杆菌,属于丹毒丝茵属,这种病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。猪、牛、羊、鸡、鸭等家畜、家禽,以及鱼、虾、蟹等水产品,都可成为此病原茵的宿主。由于此病的病变部位常呈丹毒样损害(即片状玫瑰色皮损),故被称为类丹毒。
  如果人们在接触带有这种病菌的家畜、家禽或水产品时,恰好手部的皮肤有损伤(如在洗涤水产品或切肉时,手指被鱼刺、虾刺、蟹刺等刺伤或被刀切伤),就可能感染这种病菌而诱发类丹毒。患者一般可在感染该病菌1~5天后发病。根据临床症状的不同,可将类丹毒分为局限型、全身型和败血症型三类:
  (一)局限型类丹毒这是类丹毒较常见的类型,此种类型的该病患者皮肤损害大多局限于手指受伤处,并且红肿的中心有自愈倾向。这种自愈倾向是人体受到细菌感染后启动了自身的免疫系统,使血液中的嗜中性粒细胞、吞噬细胞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,将该致病菌吞噬到细胞内并使其灭活。但由于红斑丹毒丝菌的毒力比较强,所以,这种病菌能从伤口中心不断地向周围皮肤扩散,进而导致整个手指红肿。损伤严重时,还可累及患者的指骨骨膜、关节而发生骨膜炎和关节炎,使受累的指关节活动受限、疼痛。而且,损伤的手指如得不到及时治疗,手掌的背面和掌面以及其他的手指也会很快被累及。
  (二)全身型类丹毒 此种类型的类丹毒比较少见。该症患者的病损部位均呈弥漫性或泛发性损害,除受伤部位红肿外,远离受伤处的皮肤也可出现大片红肿,且患处疼痛剧烈。患者的手部关节多有重度活动障碍,并可出现发热症状。
  (三)败血症型类丹毒 此种类型的类丹毒较为罕见,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往往后果严重。此种类型的患者除可出现全身弥漫性红肿外,还常常伴有严重的毒血症样的全身性反应,如高热、畏寒、肢体酸痛、全身乏力等,有的患者还可并发心脏内膜炎,并有生命危险。
  由此可见,人们在接触家禽、家畜,尤其是水产品时,如不慎刺伤了手指,为防止发生类丹毒,应及时做一些必要的医疗处理。首先,要挤压伤口周围的皮肤,将受到污染的血液挤出来。用酒精棉球擦拭患处后,再涂上碘酒。此后,一旦伤口周围出现红肿症状,应立即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。目前,临床上治疗类丹毒,通常是优选青霉素。如果患者的青霉素皮试呈阳性,则可改用红霉素、克林霉素或氧氟沙星等抗菌素。医生可根据患者的病情,选择口服、肌肉注射或者静脉滴注等恰当的途径给药。
  为避免感染类丹毒,人们除了要避免被水产品等刺伤外,消灭红斑丹毒丝菌也是非常重要的。红斑丹毒丝菌的抵抗力很强,在自然环境中能长期存活。猪是这种细菌的主要宿主,其次是鱼、虾、蟹等水产品。所以,做好畜禽及水产品的卫生防疫工作是消灭红斑丹毒丝菌的关键,对已受到该茵感染而死亡的病猪、病鱼等,应立即将其尸体焚烧,以防细菌扩散,从而减少该病的发生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